南京医科大学教学基地建设指导意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03浏览次数:1618

高等医学教育规律要求高度重视实践教学,要求有合格的实践/实习教学基地支撑,尤其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后半程必须在医院完成。长期以来医院已成为高等医学院校最重要的教学基地,是学校的有机组成部分。医学院校与教学医院是合作的双赢关系。同时,优秀医学人才的培养还需要其他各类相关优质教学基地来保证。加强医学院校教学基地建设,既是国家教育部和卫生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医学院校、医院及各类教学基地自身发展与建设的内在要求。

作为医学院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和现代教育思想指导教学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要坚持办大学的基本理念,不仅要将以临床为主的各专业教学基地视为自身机体和教育资源,还要将学校加强各类教学基地内涵建设视为自身重要的社会责任。为适应学校内涵建设需要,要从组织建制、人事制度、队伍建设、资源共享等层面积极探索基础与临床相渗透、前期与后期相结合的新机制和新途径;给予教学基地本身的建设与发展以切实的支持和帮助;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充分调动教学基地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富有教学经验的专业人员的教学积极性。学校要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教育、科研、医疗、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帮助教学基地的内涵建设与发展,特别要注重将先进的思想、理念、方法、技术及成果及时有效地传播于各教学基地,真心诚意地在教学基地的学科(专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新技术、新设备引进等方面给予更多实质性的支持和帮助。

为此,学校根据近几年来教学基地建设的经验和理论探索,特制定本文件以指导“十一五”期间学校的教学基地建设与发展。

一、教学基地建设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江苏省“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战略为方向,以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精神优、实践能力强的医学人才为目的,积极建设各类优质教学基地。要建立教学基地建设负责人制度,实行教学基地建设责任制。要注重教学基地内涵建设,以学(专)科建设为主导,同时促进师资队伍、教育职能、教学管理、医疗技术、科学研究、医院管理、服务质量、社会声誉等方面综合发展,使医学教育事业与医药卫生事业互利双赢,形成双方良性协调发展的机制。

二、教学基地建设基本要求

1附属医院

附属医院是学校办学的组成部分,其教学工作接受学校的领导,科研、学科建设工作接受学校的指导。其主要教学任务包括承担学校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的临床理论教学、临床见习、临床实习、毕业实习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学生教育与管理等。

我校附属医院应是根据卫生部标准评估的三级甲等医院或综合实力相当强的三级乙等医院(含专科医院)。附属医院要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和条件,有较强的临床教师队伍和教学管理水平,在医院内,能完成至少一个本科教学班临床阶段的培养任务(五年制专业为二年)。七年制临床培养为四年,须由三级甲等附属医院承担教学任务。

非直属性附属医院与上级主管部门的隶属关系不变。建设非直属性附属医院必须本着积极、慎重、高标准的态度,遵循“严格规范,同步管理,全面提高,逐步放手”的基本原则。并将建设的重点放在优化医院的教育教学职能、临床师资培养及学科建设等方面。首先由医院提出书面报告,经其主管部门同意后向学校申报,由学校组织专家组按教育部《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管理暂行规定》和江苏省《高等医学院附属医院评审指标》对医院进行预审和正式评审,合格后,双方正式签定附属医院协议。学校下达文件确认,并挂牌。

各附属医院都应以现代教育思想、先进的办院宗旨和优秀文化为指导,用先进的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重点培养我校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的医学人才,使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得到高水平的协调发展。各附属医院根据医院性质和人才培养层次,在学科(专科)建设、师资队伍、教育职能、教学管理、医疗技术、科学研究、医院管理、服务质量、社会声誉等方面综合发展,凸显特色,总体处于国内先进附属医院行列。

2、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

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主要承担学校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的实习教学任务,包括临床实习、毕业实习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学生教育与管理等。

我校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一般应是根据卫生部标准评估的二级甲等医院以上或富有特色的二级乙等医院(含专科医院)。医院要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和条件,有必要的临床教师和教学管理队伍,医院每年能完成不低于15位学生的实习带教任务。

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与其主管部门的隶属关系不变,教学医院根据学校实习教学需要和医院发展需要建立。须由医院提出申请报告,经主管部门同意后向学校申报,由学校组织专家组按教育部《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管理暂行规定》和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教学医院评审指标》对医院进行评审。合格后,双方正式签定教学医院协议,学校下达文件确认并挂牌。对实习医院,学校一般不发正式文件,不挂牌,可签约确认教学合作关系。

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应有基本的现代教育思想,有较先进的办院宗旨和优良文化为指导,学习并借鉴先进的教学方法。各医院尤其要在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医疗技术、现代管理、服务质量等环节上具有特色,能高质量地完成实习教学任务,培养学生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各医院均应进入国内同类同级先进教学医院的行列。

3、实习基地

实习基地是学校临床实习以外的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以外的医学及相关专业的毕业实习教学任务,主要有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药业行业企事业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它相关单位等。

实习基地根据学校相关专业实习教学需要和实习基地发展需要建立,一般为所在行业中的优秀单位,并有一定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实习基地的建立参照学校有关建设标准进行评估,并通过签定教学关系协议保证实习教学的质量、有序与规范。

实习基地应以现代教育思想和先进文化为指导,以优良的实践环境和实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实习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因此,实习基地应在专业结构、现代管理、技术内涵、教育职能等环节上,具有较强的整体实力,能够高质量的完成实习教学任务,达到国内同类同级先进实习基地的水平。

三、教学基地建设思路与实施方案

(一)教学基地建设主要思路

1、学校整体联动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整体联动,发挥学校学科与人才的优势,重视先导作用,促进教学基地主动契合,使学校与教学基地共谋发展,共求卓越,双方共赢互利。临床教学基地的拓展和建设由学校(通过相关职能部门)主抓,各相关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护理、药学、卫生事业管理、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医学司法鉴定、康复医学、生物技术、医学英语及生物医学工程等特殊专业实习基地的拓展与建设则由所在二级学院主抓,学校相互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

2、创新体制制度 学校要不断创新和完善与各类教学基地一体化建设与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并体现在学校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上,积极探索建立校院合理、合法、有利于双方内涵建设的经济关系,确保教学和科研及人才培养经费的投入。要建立教学基地建设负责人制度,实行教学基地建设责任制。从制度上确保教学基地建设的顺利推行。

3、重视内涵建设 全校广大干部、教职员工应充分认识教学基地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要重视各类教学基地内涵建设,积极主动引导和扶持医院及各类教学基地在学科(专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技术、信息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规范的建设,特别要注重将先进的思想、理念、方法、技术及成果及时有效地传播于各教学基地,真心诚意地为教学基地的内涵建设给予更多实质性的支持和帮助。

附属医院应在学科建设、医学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配合学校,并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争取机会;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也要积极与学校建立互动关系,多途径的提高医、教、研的水平。各教学基地都应积极借助学校的学术优势和社会地位来加强内涵建设与发展,构筑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4、争取各方支持 学校应积极寻求各级政府和相关机构(如各类行业协会和研究会)对学校教学基地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要将对教学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现代大学的功能,通过教学基地的建设,更好地为当地各项社会事业服务,为当地人民群众服务,产生直接、长效的良好社会效益,使学校与当地社会双赢发展。

5、发挥教学相长 应重视应用教学相长的教育规律,在发挥基地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要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校内,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学生教育管理等途径,使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得到不断提升,能较好地满足教学基地实习带教的要求,并产生教学基地主动的“带教需求”。

6、提升相关学科 要加强医学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如公共(卫生)事业管理、药学等,要整合力量,挖掘潜力,积极为各实习单位提供多方面的优质服务,也使学校在实习基地中产生良好的影响,为多方面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基地建设实施途径

1、加强沟通协调 建立学校领导定期与教学基地领导沟通的制度,共商大计,共谋发展。学校每两年举办一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教学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其它专业实习教学工作和基地建设会议由各学院组织,原则上每两年召开一次。通过会议,既加强学校与教学基地信息沟通和人际交流,又不断加强对教学基地的整体建设。

2、开展基地评估 在“十一五”期间,要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标准和国际医学教育基本标准为指南,积极建设和实施优秀教学基地评估。学校将总结经验,进一步修订优秀教学基地评估方案的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作出规范性、具体性、可操作性的要求,明确对教学基地教学职称评定的教学要求,同时明确对教学基地教学建设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学校每三年一次要求教学基地根据新标准进行一次自我评估,并向学校报告。学校每四年一次对教学基地进行优秀评估,重点放在临床教学基地上。评估由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和学院分层次组织实施,原则上临床教学基地(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由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组织评估,实习基地由教务处配合相关学院组织评估。评估结果及时反馈到教学基地,并按要求进行整改,对达不到要求的教学基地将停止合作关系。对评估优秀的实习基地也由学校进行表彰。

3、日常基地建设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每年要定期研讨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各方通力协作,整体联动,积极听取教学基地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教学基地服务,提供学科建设、业务指导、师资培训、科研、教育及信息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4、加强基地管理 优化职能部门对教学基地的协调、管理及指导工作,并强化学校其它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对教学基地的工作,全校协调一致搞好教学基地的长效管理工作。学校在职能部门的具体协调下加强教学基地的管理工作,根据《南京医科大学教学二级管理实施细则》中有关规定,在教学副校长直接领导下,由职能部门主管,二级学院协助管理。有关教学工作由二级学院教学办和学工办与教务处教务科和生产实习科一起,会同教学基地教学管理部门具体实施。

(三)教学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1、组织领导

教学基地领导应切实保证教学工作在本单位的重要地位,在建设规划中,有明确的教学发展规划和指导思想,能突出教学工作重要地位。对教学工作,领导要有明确分工;建好教学管理部门,配好教学管理干部;每年有两次以上教学工作会议,并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积极参加学校的有关教学工作会议和活动。

2、师资队伍

教学基地应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使之结构合理稳定,发展趋势良好;硕士学位应争取达到15%以上,本科学历应争取达到90%以上;要创造条件,培养优秀教师申报硕士生导师。正副教授(兼职和主任医师级)应参加本科生、七年制学生教学工作,承担主要课程和主要实习教学时数占全体临床教师教学时数的比例应达到60%以上。对青年教师(医师)要积极培养;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继续医学教育;制定规范青年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制度及激励政策和措施。最终建设一支学历层次较高、能力较强,且有良好道德风尚和工作作风、学术水平较高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3、教学条件

教学基地特别是临床教学基地要有能满足学生实习和教学的住宿等生活条件,应确保与本教学基地性质和地位相适应的教室、示教室、图书馆、文体活动场所等基本教学设施;内、外、妇、儿科实习生人均床位数不低于6张,临床技能训练室(中心)面积不低于40M2;内外妇儿技能训练项目齐全,训练模型先进齐备,积极开展有关培训活动。多媒体教学设备先进齐全,并用于正常教学之中;有计算机和网络供学生训练及上网查阅学习;投影仪、幻灯机等教学设备齐全。

临床教学基地应不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达到医院前一年净收入的2%(应含教学补贴、奖励、教学设施、进修培训、教学会议及活动等开支)

4、教学管理

各类教学基地应落实学校基本的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文档管理,按规定实施教研活动制度、青年教师试讲制度、教师听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等;有本单位特色的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使教学秩序稳定,无教学事故。积极完成学校交给的临床理论和实习等各项教学工作;能与学校教务部门和院系主动配合,沟通协调,克服困难,及时调整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有专人负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能按照学校学生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及各项教育管理规定,联系医院实际制定具体规章制度并开展工作;能与学校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建立学生有关德、能、绩档案。

5、教学研究与改革

教学基地都要遵循现代教育规律,接轨国。医学教育标准,积极参与各项医学教育改革和创新,要更有效地应用教学相长的教育规律。临床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而且更要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方法上,主动、认真实施案例式、讨论式、研究式、互动式及PBL等教学法。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制定较科学的教改计划和方案及举措;认真开展教学方法、内容和手段的改革,积极应用教学改革成果,并申报教学研究课题;积极推行双语授课、查房和实习带教,鼓励参加讲课竞赛等教学类评优活动;引导帮助教师每年发表教学论文。

6、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

各教学基地要高度重视教学质量评估工作,把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在教学基地建立完善起来,在学校的指导下进行教学质量网上测评,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并反馈教学信息,并积极反馈信息,尽快解决有关问题和建议,努力保证教学质量。同时,有至少3 人组成的专家教学督导室,认真组织专家督导教学。各教学基地尤其是医院,要特别重视学校组织的“教学中期检查”和“实习中期教学检查”,通过每年的两次的大型教学检查,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四、教学基地建设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主动适应我国特别是江苏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适应我校医学教育“高走,外联、办出特色”的发展方向,遵循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规律,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以医院和卫生机构为主、相关单位为辅的优质教学基地群,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并有若干个基地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能较好地同时满足高水平医学教育对优良实践教学基地的需求,以及社会和人民群众对高级医学人才培养、医药科技发展、优秀文化以及生命健康的需求。

(二)具体目标

1、临床教学基地

附属医院是学校临床教学基地的“领头羊”,临床实践是医学生培养质量的决定性环节,临床教学、科研、医疗水平是学校赢得声誉和地位的重要标志。因此,要建强、建优、建大附属医院,附属医院要在获得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基础上,争取率先有两院院士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十一五”期间力争建成第四所直属附属医院。

“十一五”期间,将建成10所三级甲等医院的综合性和专科性高水平附属医院,其总床位数达到8000张,在其中实习的五、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实医师,实际管理床位数达到每生8张;同时,在三级综合性医院中建成一批优秀附属医院,使在其中实习的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实医师实际管理床位数达到8张,总体上医学类学生平均实习床位数达到每人2张。并以实施优秀临床教学基地评估为抓手,积极推动临床教学规范化建设。

学校要尽可能选择国内外优秀的医学教育及相关教育资源,建立跨地区临床教学基地,一般选择社会经济及文化发展较快的地区,如北京、上海、天津、杭州、青岛、广州、武汉等大中型城市,并选择三级甲等医院为新的临床教学基地,数量根据临床医学与护理等专业的招生人数,拟新建15~20所医院为教学医院或实习医院。在许可条件下,将选派少数优秀学生到美国、澳洲、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医院进行实习或见习,既扩大学生的视野,也扩大学校的影响。

此外,为满足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的临床实习,将在江苏省内新建8~10所条件较成熟的三级综合医院、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及富有特色的二级乙等医院为教学医院或实习医院。社区卫生医疗中心今后也将是学校临床教学基地的有益补充,将根据需要,新建一批实习基地。

对于新建的临床教学基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家临床医学院应及时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和临床教师把富有学校特色的教育理念、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引入其中,同时,也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及教学方法。

2、预防医学教学基地

新时期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应该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实的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应该在宏观思维、组织管理、宣传教育、行政执法、信息获取与分析、突发事件的处置等方面更具优势,具有上医治未病的理念,具有服务大众、无私奉献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到,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在教学基地的实习,不仅仅是知识系统的构建,而更重要的是在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围绕新时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有利于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的提高,有利于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实习计划。

预防医学专业现拥有省内全部市级以上的疾病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为教学基地,数量上基本上满足了专业教学和实习的需要,今后重点要加强各教学基地的内涵建设,加强学校与各教学基地在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的合作。通过MPH教育、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申报重点课题等形式,提高各教学基地兼职教师的学历层次和科学研究水平;积极创造条件,尝试学生在各教学基地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毕业设计和毕业课题工作,完成毕业论文,切实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006年开始,我校(以公共卫生学院为主)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将联合建设百万人群的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在社区参与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流行病学调查,队列研究等工作,为今后更好地从事疾病预防和卫生监督打下良好的基础。该社区基地的建设在确保现代预防医学人才综合能力培养质量方面都具有鲜明的独创性;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新型高素质复合型预防医学人才的实践平台;是锻炼教学队伍,提高师资水平,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学校与教学基地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合作的有力保障。通过5年的建设,努力将该社区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基地,科学研究的基地,社区卫生服务基地,并基本形成预防医学实习基地建设的新模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科学研究的新模式,社区卫生服务的新模式。

3口腔医学教学基地

口腔医学是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临床学科,为使我校培养的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能够成为高素质的口腔专业人才,临床教学基地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目前已建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军区总院、苏州市口腔医院、常州市口腔医院、南通市口腔医院、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作为口腔医学专业实习基地,初步形成了以附属口腔医院为中心,连接全省各主要中心城市的临床教学基地网络。上述医院是目前江苏省内最好的三级医院和口腔专科医院,作为口腔医学专业的实习基地,基本满足了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我校附属口腔医院目前是省内唯一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是口腔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是省特色专业,也是我校第一批校级优秀临床教学基地。严格规范的临床教学环境,在医院各临床科室开辟专门的学生实习诊室,配备有专门的临床带教老师指导学生临床操作,保证每个实习学生有独立口腔综合治疗椅进行操作,确保临床见、实习的教学质量。十一五期间,附属口腔医院将进一步完善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并创建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创建省品牌专业和省重点学科。

积极开展多层次的临床教学,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将主要安排在省内、外的口腔专科及三级医院地进行专业实习,七年制及研究生的实习安排在附属口腔医院,还将积极开展社区口腔医疗教学点建设,使学生多层次、多方位的进行临床实践训练。继续加强各教学基地的内涵建设,每年举办口腔专业各实习医院带教老师培训班,制定相应教材并授予证书,规范实习工作程序,保证实习教学的质量,为口腔医学人才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

随着招生规模的逐渐扩大,学校今后将在省内继续选择发展一批能够满足实习教学条件的口腔医院,完善省内临床教学基地网络,共同培养口腔临床医学人才。同时,还将积极争取在上海、杭州、青岛等大型城市的三级医院及口腔专科医院成立实习基地。在条件许可的情况,还将选派部分优秀学生赴香港、台湾等地的口腔医院进行实习、见习,既扩大学生的视野,也扩大学校的影响。

4、药学教学基地   

随着学校新专业建设、学生扩招、学院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性质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一批能满足实习教学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建立学院校外实习教学基地。争取经过努力,建立合作关系稳定的实习基地30-50个,逐步选择实习条件较好的实习基地挂牌。

今后药学院教学基地建设可按性质可分为四类:

学校或学院与国家、省机关、团体等事业单位共同建立的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②学校或学院与大(中)型药品生产、研究机构等单位建立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的(产、学、研)综合型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③普通单一型的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④短期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在教学基地建设中,应将产、学、研相结合作为药学专业教学基地建设的特色。要注重选择一些与我校(院)曾经有过项目合作的大中型研发机构、生产经营企业,这些单位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他们拥有素质较高的技术人员和职工队伍,具备先进的生产手段、技术装备和科学经营管理理念与方式,不仅能满足我校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要求,而且,双方还能互惠互利,共同进行产品研制开发,学校的科研成果也可根据企业要求实现产业化转化,将产、学、研较好的融为一体。

在教学基地的建设中,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兼职教师队伍,选择热心教育和严谨治学、带教能力较强的医药工作者为兼职教师,除本校的临床教师外,拟聘任各大附属医院药剂科、科研院所、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检部门等兼职教师,学校给兼职教师发聘书,聘期三年,并每年开展教书育人评优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听取兼职教师的意见,改进实习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短期内尽快扩大扩优毕业实习的教学资源,将有利于提高毕业实习的质量。

要加强实习教学基地的管理,实习基地建立后,学院应与基地立即着手双方管理模式与档案管理的具体办法,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院要加强对实习基地的指导与管理,建立定期检查指导工作制度,协助企事业单位解决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实习基地做好建设、发展、培训的各项工作。

4、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教学基地

医政学院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及相关专业方向的教学基地,主要分布(定位)在卫生行政部门及所属机构、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司法部门及法律咨询服务机构等。其中,包括国家卫生部及所属机构、北京和上海等特大型城市及三甲医院及卫生相关单位。根据学院及专业发展需要,十一五期间,教学基地数量将为十五期间的2-3倍,总数达到25-30个。

学院将加强对教学基地教学管理与人才(师资)的培养,具体举措主要有:

1)对教学基地的条件、带教师资的资质和要求等作出明确规范。

2)制定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的具体指标体系。

3)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交流研讨教学基地管理和建设的经验。

4)加强教学技能与理论培训和交流。

5)针对教学基地的实际需要,开设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讲座。

    同时,学院将发挥学科优势,与相关教学基地围绕关于经济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共同开展人文社会学科、卫生经济与医院管理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和社会咨询与服务,提升各教学基地服务社会的水平与能力。

其它医学相关专业都要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积极创造条件,创建适合本专业实习和实训的优良教学基地。

5、护理学教学基地

护理学专业现拥有省内22家三级医院为学生实习教学基地、2家社区教学点,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基本满足护理学专业教学和实习的需要。随着2003年重症护理学专业的新建,现有教学基地难以满足重症护理学专业学生的实习、教学要求。今后将在省内增加4-5家三级医院、救护总站作为重症护理专业学生教学和实习基地,拟在省外建立2-3家实习基地,拓宽视野,为今后培养护理学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

今后护理学院教学基地建设将围绕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重点放在规范实习教学制度,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提高实习点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争取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护理学带教老师队伍。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在职护理教师培训等方式,提高带教老师的理论素养、强化授课艺术、增强科研能力。每2年进行1次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兼职教师评选,督促实习点教师加强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2以增强学生综合能力为导向,细化实习中期教学检查考核标准;与实习带教老师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增强带教意识和带教水平;进一步加强实习生导师制,实施个性化教学,教学相长。

3将临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尝试与临床带教老师共同申报、完成科研项目课题,达到以科研促教学。

6、医学司法鉴定专业教学基地建设

医学司法鉴定专业是新办专业,在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它顺应社会发展,其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在专业建设时,把传统的学校本位改变为社会本位,紧密结合司法体制改革需求进行专业建设,确定专业方向,并依据社会发展适时动态调整。医学司法鉴定专业教学基地建设将结合专业特点、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一批满足实习教学条件的公安局、检察院及社会鉴定机构共同建设教学基地,争取经过努力,建立合作关系的实习教学基地30个左右,并选择条件好的实习教学基地挂牌,旨在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制定基本措施如下:

1)择优选择实习教学基地:综合实习点的硬件条件、带教师资的综合素质以及案源量等择优选择;并建立系列实习教学规范制度,明确带教内容,提高带教质量,争取打造一支优秀的医学司法鉴定专业的带教教师队伍。

2)建立以考核学生动手能力为核心的考试制度:建立以能力考核为主的考核体系,对体现专业技能的课程,规定学生在带教老师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的具体例数,以论文的方式完成实习,以考取专业资格证书为主要考核手段。

3)加强学科与实习教学基地、学生之间的广泛交流,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及时反馈信息,不断优化实习内容和实习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