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6浏览次数:735

2018年,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以及国家语委联合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文件精神,深入乡村、精准扶贫,2019年7月15-17日,来自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5名同学组成了“丰县凤鸣”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徐州市丰县深入开展了“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是由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7月15日,队员们在护理学院管园园副书记以及团队指导老师孟楠老师的带领下,从南京出发,辗转4小时车程到达徐州市丰县人民政府,受到了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成员张怀平书记等人热情欢迎。随后,张书记向队员们介绍了丰县的基本情况。

丰县位于江苏省徐州市西北部,处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之地,与7县相邻。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丰县当地语系环境复杂,方言种类较多。语言交流沟通的中的障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交流,从而帮助村民们走出村门,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听了张书记的一番话,队员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更是暗下决心,克服困难,为“推普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16日,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驱车30多公里,先后来到李药铺村、史庄村、马庄村等9个村,进村入户向村民们发放《2019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册,并开展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当地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学习情况及学习需求。期间,队员们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村民测量血压、血糖,宣传健康卫生知识。

7月17日,队员们来到仇集村,组织当地学前儿童、青少年及家长一起学习普通话、朗读经典诗词等。活动期间,还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小游戏环节,如“找错别字”、“你比划我猜”等,进一步调动广大村民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是每一位队员都受益匪浅,大家深刻的感受到“推普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仅靠一朝一夕之力就能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天,我们只是仅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的村民感受到“普通话”带来的便捷与自信,将“普通话”这粒种子埋在他们的心中,并期待这一粒粒种子能够生根发芽,早日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开出朵朵美丽的语言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