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在线教学能力,保障教学不断线——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在线教学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780

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帮助教师快速掌握主要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解决在线教学实践中的多样化、个性化问题,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从2月6日起,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系列在线教学培训。

超星平台使用直播培训

  全国各高校集中线上开学,给网络教学带来巨大的挑战和考验。考虑这一情况,学校采用E-learning课程中心和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适当分流。26日,全校近1400位教师参加 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线上直播培训,对平台基本功能、如何创建课程、如何开展线上教学进行了实操训练。培训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超星平台工程师通过“南医大网络教学平台(超星)”QQ群实时为教师进行技术答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

学校积极承担起防疫宣传教育工作。沈洪兵校长录制的微课《抗击新冠疫情,共守健康安全》,从疫情发生、病毒学知识、疫情防控等角度给予全省高校师生专业指导,并鼓励大家树立防疫信心。公共卫生学院和全球健康中心及时编撰《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50问》。开学前组织全校教师进行“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网”线上培训,使每位教师掌握基本防护知识,明确责任和担当,共克时艰。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224日,教师发展中心利用QQ群直播平台组织了第一期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会,全校近400名教师参加。邀请基础医学院高兴亚教授做如何直播、如何录屏、如何剪辑、如何板书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培训。他提出,校内教学平台仍是目前在线教学的主要形式,公用平台作为实时交流互动的补充;定期开展视频答疑,保持非实时答疑一直在线;通过发布作业、查文献、测试题等学习任务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要给予学生适度压力,建议返校后组织测试,作为形成性评价的一部分。教务处和学工处要密切合作,实时关注学生诉求,及时解决学生问题;各学院学系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做好教学组织,认真落实分工统计工作。


喻荣彬处长对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要求进行了解读,并对在线教学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线教学尽量避开周一及每天早上7点到9点的高峰时间段,错峰运行;二是直播、同步课堂等教学方式受网络影响较大,且易于出现不可控状况,建议多采用教学视频、课件学习在线答疑、作业等教学方式;三是要求教师做好备课,将教学课件提前上传平台云盘,再进行课程建设,尽量避免教学过程中临时添加资源,重要的学习内容应设为任务点,便于后续学习管理和评价;四是尽量减小课件的长度和容量,单个文件建议控制在200M以内,最大不要超过500M。题库按照题目格式在word里提前编辑完成,选择批量导入到课程;五是制定合理的教学任务和计划,重要教学环节提前设置好考核权重配套的相关学习活动如主题讨论、作业、互动答疑、测验等;六是注重过程性评价,学习要求和考核权重应明确告知学生。


最后喻荣彬处长提出,专业内涵提升将作为2020年学校本科教育的重点工作,同时今年也是医学教育反思发展年,因此我们要做好“早谋划、早预案、早准备”,还要“抓衔接、抓机遇、抓重点”,不仅要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全方面部署,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和开学后教学运行的衔接工作,更要做好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与“十四五”的衔接,同时为“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进行提前谋划,为全面启动 “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好准备。

整个培训直播过程轻松愉快,老师们纷纷通过弹幕发表意见提出问题。两位专家循循善诱,解决了许多具体的问题,让老师们有了做好线上教学的信心。

(供稿:屈杰;审核:季旻珺、喻荣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