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午餐会第八期:药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思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048

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助力一流专业建设,61日,第八期天元教学午餐会邀请药学院院长韩峰教授做主题发言,来自各学院的学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约50人参会,教务处季旻珺副处长主持会议。

本次午餐会,韩峰教授从药学院的基本情况出发,围绕药学学科现状、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以及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了药学专业的建设情况,指出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必须以人为本,人的要素是第一位的。

韩教授还围绕药学学科的建设理念、培养目标和重点举措,系统阐述了以“能力提升”为目的的医药深度融合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做以及做什么的问题。并介绍了“拔尖药学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和建设方案:一是要以“懂医精药”为主线改革课程体系,基于“学科融合”理念重塑实践课程,开拓新型实践和国际化课程体系;二是坚守育人初心强化“药学思政”;三是实施厚基础-重实践-促交叉的课程体系;四是实施以药学岗位胜任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五是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建立教学质量信息反馈闭环监控体系。

会上,韩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近几年学院在升学率、论文发表、专利发明以及教材编写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总结了目前药学专业建设存在的不足:通识教育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实效性有待提高;办学国际化需要探索新路径,高层次留学生、短期非学历招生规模和教育水平有待提高;针对药学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研究有待提高;办学支持保障体系尚需进一步提升。

最后,季旻珺副处长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药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期望在“双一流”建设中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加强对标意识,不断提升内涵质量,力争以高水平医药教育研究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同时,鼓励各学院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转变教育理念,提高教学研究能力,不断提高我校的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黄新曲 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季旻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