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天元教学论坛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943

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培养“新医科”卓越人才65日,我校举办首届天元教学论坛专题研讨班,来自学院和附属医院的教学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学系主任、教学秘书、教师骨干300人参会。

本次研讨班由教务处喻荣彬处长和季旻珺副处长共同主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共同探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互相分享交流新医科背景下教育教学新方法。人民卫生出版社杜贤总编辑、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居烽副主任和我校喻荣彬处长四位专家围绕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相关内容分别做主题报告。

人民卫生出版社杜贤总编辑做了题为“学术传承和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杜总通过对后疫情时代学术传承教育的反思,提出应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不断完善特色医学教材体系,传承南医学术,培育金陵大医。希望广大教师要结合自身学科特点,注重学术教材创作能力培养,为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培养杰出的南医人才。

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以“突出特色优势,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分析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要素指标、学校发展定位、优势学科建设以及学科特色发展,并详细解读了一流专业的建设任务和评估要求。

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居烽副主任做了题为“一流本科课程是方法不是加法 ——论一流课程的教学质量要求和教学实施”的主题报告,深入解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政策要求并分别针对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详细讲解了一流课程建设核心要点和申报条件

我校喻荣彬处长做了题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之‘南医方案’”主题报告总结了我校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南医方案”——即通过专业培养方案和质量标准重构、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学负责人制度、实践教学体系重构和内涵提升等系列举措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十四五”期间“凝心聚力创一流”。

此次研讨班为教育教学管理者和一线教师提供了交流研讨的平台,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热情,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撰稿/黄新曲 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季旻珺 喻荣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