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论坛第七讲:临床-教学-科研的相融相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042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对教学科研、医疗三者之间关系认识,注重三者对个人和学校发展的相互促进关系 4月27日下午,天元教学论坛第七讲邀请我校首届恒瑞教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口腔医学院李谨教授做了题为“临床-教学-科研的相融相通”的专题讲座,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160余位教师参与了讲座。

首先,李谨教授从高等医学院校的职责定位展开,结合《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钟南山院士讲话,详细阐述了临床、教学、科研三者之间的关联,明确了临床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特殊职责和重要作用,提出了临床教师不仅要做好一名临床医生,还要做好一名大学教师。

接着,李谨教授结合自身口腔临床经验,从医生职责、临床工作、科学研究等多个视角,深入阐释了临床教师如何向着研究的方向做临床、做教学。科研是临床教师丰富知识储备、培养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职称晋升的基础,也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医疗与教学良性循环的必由之路。李谨教授还结合口腔医学院的教学现状和发展方向,总结归纳了合理的教学激励措施。

会上,李谨教授还从“医、教、研”协同发展的角度,深入讲解了临床、教学、科研的新理念、新思路,并以“重度磨耗患牙”患者为实例,结合现代微创技术,进一步与大家分享了“活髓切断术”的临床研究和临床教学。

最后,李谨教授勉励大家一定要不断学习、勤于钻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在临床、教学、科研上的投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和专业水平。


(撰稿/黄新曲 王洁;图片/黄新曲;审核/张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