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工作坊NO.13: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思考与实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一流课程建设,1017日,第13期天元教学工作坊邀请公共卫生学院赵杨教授做了题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黄睿彦主任主持,来自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70余名教师参会。

赵杨教授在解读国家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和政策要义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了《医学统计学》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情况,课程教学团队针对教学和育人中存在的“痛点”,以 “明计数”为抓手,从课程内容重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环境创设和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做到了让学生 “识天下”、“为天下”。第一,重构课程教学体系,以本为本,学以致用;第二,融入课程思政,贯彻“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坚持全课程育人;第三,重塑教学资源,秉持“新医科”理念,发挥“大数据”优势,革新教学环境;第四,创新教学模式,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BOPPPS+综合试验”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第五,创新教学评价体系,引入“项目管理”理念,构建闭环式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实践证明,《医学统计学》教学创新成效卓著,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团队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不断提升,课程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本次讲座使参培教师深入了解了国家对一流课程建设的宏观部署和基本要求,学习了开展一流课程建设的成功经验做法,对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撰稿、图片/王洁;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