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论坛NO.24:集成学科优势、融汇产教资源,提高行业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深入贯彻“四新”教育理念、拓展办学思路,促进学科融合、产教融合,1024日,天元教学论坛第24讲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盛庆红教授做了题为“集成学科优势、融汇产教资源,提高行业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会议由医学教育研究所钱文溢副所长主持。

盛庆红教授在解读国家关于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和政策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工科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历程。针对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实践教育体系性不强、校企合作互惠性不强、实践教育转化系统性不强等核心问题,南从以下五个方面系统推进改革举措:第一,根据产业需求调整专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价值引领、创新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第二,优化教学资源,建设全方位实践育人课程和产教融合课程;第三,完善师资建设,培养高水平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构建校企跨界实践育人共同体;第四,打造资源汇聚、内外融通的实践教育平台;第五,健全组织领导制度、过程管理制度及师生激励制度。实践证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产教融合与建设成果突出,实践创新氛围浓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突出,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发挥了较广泛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讲座使参培教师学习了新工科建设和开展产教融合的成功经验做法,对我校深入推动新医科建设有了新的启发,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撰稿、图片/王洁;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