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教育理念

     学校作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和“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针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开展综合改革,构建了人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循证导向”的人才培养原则和以全人教育、目标驱动、问题和实践导向学习以及评价反馈”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培养路径,即HOPE理念。

南京医科大学教育教学理念—HOPE理念

南京医科大学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依据HOPE理念,围绕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着力培养以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核心知识建构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交流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核心岗位胜任能力为主要指标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

     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是校长领导下主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实施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下设教务科、实践教学科、学业评价科(含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教材科、教师发展中心(校PBL中心)、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办公室,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高等教育办学方针、政策为中心任务,规划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改革与专业建设,负责教学管理运行工作,为教师培训、学生创新实践等师生发展需求提供服务与指导。教务处主要职责包括:

      1.组织编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社会需求状况,结合本校实际条件,编制医学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包括新建专业的筹备、申报和招生规划等),制订和修订学校各种教学管理制度。

      2.制订全日制本科专业教育计划,指导制订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考核方案。

      3.对全校教学运行进行管理。监督各专业教学计划的执行;负责全校普招学生的学籍管理,包括学生的入学资格、在校学习情况(升、留(降)级、休学、退学、复学和转专业、转学)及毕业、学位授予资格的检查;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室、教学用车的统一安排与管理

      4.组织转专业、免试推荐研究生等选拔,开展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助教工作,负责校际交流生的遴选、选课、学分认定和学籍管理等工作。

      5.负责全校考试管理。推动课程考试改革,修订落实考试管理制度。组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普通话等级等大型社会性考试。负责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南京考点)的组织运行和基地建设。

      6.负责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管理。拟订见习、实习、毕业考试和毕业论文管理计划并组织实施统一安排和协调临床教学任务;开展临床教师培训,临床教学检查、示范教学和临床教学技能竞赛;开展教学医院认证,负责临床教学基地教学协作协议管理。

      7.教材及教学资源建设负责制定课程、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教材编写、审定和出版组织教材等各类教学资源项目的建设与申报负责全校教材计划选定和教师用书发放;负责全校试卷、讲义的文印工作。

      8.负责教师教学发展、教学培训和教学业绩评价,组织教学改革设计实施、总结推广和交流协作,以及奖教金评审等工作。

      9.统筹协调学校创新创业管理工作,负责创新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各学科竞赛的组织、评审与奖励。

     10.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