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论坛NO.12:课有“电”,学有“路”——研究性教学改革,赋能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698

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329日,天元教学论坛第十二讲邀请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邮电大学黄丽亚教授做主题发言:课有“电”,学有“路”——研究性教学改革,赋能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教授主持,有来自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15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

黄丽亚教授系统介绍了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概况,强调课程改革的理念和改革的痛点应尽可能与国家战略、核心人才储备相契合,并基于《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系统展示了如何开展研究性教学改革,赋能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

黄丽亚教授介绍,《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存在着三大教学痛点,即重分析轻设计、重部件轻系统、重逻辑轻电路,课程教学团队通过多方施策,提出四条创新路径,破解教学痛点。第一,教学内容“多阵列显色”:行业引领,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工程性和前沿性,建立案例库,激励学生科技报国;第二,教学资源“多电位触发”:全面建设教材、MOOC、课件、试卷系统,不断丰富课程优质资源;第三,教学方法“多模态转化”:开展案例、类比、智慧、实践教学,精准施教,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第四,教学考评“多编码组合”:实施全过程学业的课程评价,综合衡量学生素质,不断强化学生复杂工程设计能力和真实问题解决能力。

最后,黄丽亚教授结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经历,针对课堂教学实录、教学创新报告和教学创新汇报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分享了心得体会,为我校教师提升教学创新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实践指导。



(撰稿、图片/王洁;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