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论坛NO.13:课程思政“五融五有”工作法——以法学实践课程为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584

课程思政是当下高校教学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419日,天元教学论坛第十三讲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徐骏副院长做了题为“课程思政‘五融五有’工作法——以法学实践课程为例”的主题报告,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教授主持,有来自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12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

徐骏副院长系统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缘起与发展,强调应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法学类课程应当注重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医学类课程则应当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培育医者仁心,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立德树人是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因课制宜是课程思政的科学态度,融入专业是课程思政的基本形式,南京信息大学法政学院基于这一理念,以法学实践课程为样本,创立了“五融五有”工作法,即“融家国情怀于四个自信、融个人理想于责任担当、融人文关怀于法治内涵、融职业荣誉于薪火相传、融专业追求于工匠精神”与“有一个准确的选题、有一次精心的设计、有一组优质的嘉宾、有一位专业的导师、有一群主动的学生”,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

本次论坛启发了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对课程思政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我校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提供了实践指导。


(撰稿、图片/王洁;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