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工作坊NO.2:课程思政视域下超星学习社区建设的思考 ——以医学伦理学课程为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557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学质量,426日,第二期天元教学工作坊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勇副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视域下超星学习社区建设的思考——以医学伦理学课程为例”的主题发言。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教授主持,有来自各学院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近百人线上参会。

李勇副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应将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引领相结合,立足课程自有内容,有效融入思政元素,着重提升专业教师的思政意识和思政能力,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

李勇副教授以《医学伦理学》课程为例,系统展示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医学教育全过程。第一,制定和完善医学课程“课程思政”方案或教案;第二,结合教材建设,彰显课程思政;第三,以教学内容为载体,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考核标准;第四,改革教学方法,使学生主动参与课程思政。

《医学伦理学》课程依托超星学习社区,推动教学视频课程思政化,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致力于将超星学习社区从单纯知识传授平台转变成融能力培养和思政养成为一体的综合载体。

本次线上工作坊取得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参培教师的广泛好评。




 

(撰稿、图片/王洁;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