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工作坊NO.5:社会研究方法要略(第一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362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研究能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929日,第五期天元教学工作坊邀请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黄睿彦主任做了题为“社会研究方法要略(第一讲)”的主题发言,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教授主持,有来自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13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

黄睿彦主任指出,由于学科领域的不同,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在研究起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论的呈现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帮助医学及其他非哲学社会科学背景教师更好地认识社会科学研究、掌握社会研究方法的基本范式和技巧是本系列讲座开设的动意及意义所在。本次讲座中,黄睿彦主任在系统介绍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体系的基础上,着重阐释实证主义与人文主义两种方法论倾向下的研究理念与研究范式;从研究方式的分类入手系统分析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关系与区别,以及研究过程中对具体研究方法与技术的选择与使用。

黄睿彦主任将繁复的研究方法体系及相关技术、概念条理清晰、简明扼要地予以阐述,使参培教师对社会研究的基本概念有了初步的认知,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第二讲将继续深入解析社会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撰稿、图片/王洁;审核/黄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