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教学论坛NO.23:依托基层教学组织打造国家一流课程的实践与体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更好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1010日,天元教学论坛第23讲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做了题为“依托基层教学组织打造国家一流课程的实践与体会”的主题报告,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黄睿彦主任主持,有来自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100余名教师参会。

强胜教授系统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学课程群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历程。第一,秉承基层教学组织优良传统,重点抓实主干课教学质量,着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打造国家一流植物学课程品牌;第二,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大幅削减理论讲授学时,构建以线上网络自主学习和线下实验为主体的植物学混合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验技能培养;第三,以精品项目为抓手,引领课程建设方向,通过一流课程建设、植物学教材建设和实验互动系统建设等途径全面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教学资源和环境;第四,以活跃的科研活动反哺教学,凭借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凝心聚力,将科研经费和成果应用于课程现代化建设和教学改革。

最后,强胜教授指出目前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和运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何筑牢根基、激发活动,真正发挥大学这一最基础教学组织的育人功能和作用依然任重而远,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教授治学之风的蔚然形成。


(撰稿、图片/王洁;审核/黄睿彦)